优酷6.0改版,用设计诠释年轻的多元世界


  优酷6.0新版上线四周的时间里,每天一早关注用户舆情成了规律和习惯。看到大量用户的积极关注和正向反馈,此刻的心安稳了许多。作为一个如此大用户量级的应用,改版过程异常复杂而艰难。曾经为了不同侧重的方案争吵不休,陷入无头绪的迷惘得不到答案,在不断的推翻与重建中积蓄对产品的理解和诠释。也正是经历了太多的疼痛与快乐,感觉更有必要和大家分享这段项目背后的设计故事。

因何而变?

  平台化,大构想

  2016,阿里大文娱战略实施,作为用户娱乐最直接最有效的载体,优酷被赋予了更大的使命与责任。加快自身的业务与大文娱其他板块的串通互融,通过各方资源共享,达成乘法效应,成为未来优酷的发展重心。

  而优酷内部,自身业务的迅速发展同样存在拓展性和协同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大的改变来整体考虑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点需求和方向,完善APP的整体结构脉络,保障稳定性和拓展性,为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服务。

  

  新优酷,玩出精彩

  2006.12.21—2016.12.21,优酷10岁,我们迎来了品牌的全新升级,带着更年轻、更多元的梦想与一直陪伴优酷成长的海量用户一起,诠释更酷的世界。作为最核心的移动应用平台,优酷将通过产品与用户最直接的交流与倾听,带来更强互动、更年轻、更人性化的体验。

  

  核心用户体验,重中之重

  优酷版本过程中,我们都会基于数据和用户调研对用户的核心消费路径和行为进行分析,用以验证产品功能设计之初的目标达成程度。这其中发现不少反馈和最初的预期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也促使我们反思如何在用户的关键动线上进行更精准的设计,通过大数据算法把最精华的内容更好更直接地呈现到用户面前,促进二次分享与消费。如何给用户带来沉浸式播放体验的同时给予他们所需要的场景化设计,带着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开始在6.0中找寻答案。

设计之路

  10月末到12月中旬,优酷6.0从项目启动到开发完成上线发布。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我们围绕着以上三个核心背景反复讨论脑暴,这个版本能给用户带来什么,最终确立为6.0的五个关键目标,也将着重从这个五个方面感知6.0的设计变化:

  ●优酷烙印

  ●信息路径简单可依赖

  ●页面内容布局极致化

  ●趣味性、互动性强感知

  ●高度的平台一致性

  

优酷烙印

  烙印,深刻于骨髓,在产品功能日益趋同的今天,用户已经很难感受到平台间差异,优酷要做独特的产品、用户记得住的产品,就要有自己的烙印。

  依托于新的优酷品牌,通过深入的产品研究和用户场景细分,我们提取出新的移动App平台视觉语言,把微渐变、点运动轨迹、颜色叠加运用到强烈的视觉符号表现中,传达优酷所表达的内涵和观点,给用户新鲜体验的同时,强调新优酷年轻定位和内容的多元。

  

信息路径简单可依赖

  用户对于产品的熟悉度主要体现在稳定的导航结构和简单可依赖的信息路径,以便能迅速找到想要的内容进行消费。大平台产品普遍会遭遇一个瓶颈,就是复杂度给用户带来的体验困惑,所以这次我们进行导航升级和重点功能场景的强化,增强可用性和可扩展性的同时,让内容分发更高效,更快的呈现到用户面前。针对用户高频使用的功能,如搜索框、缓存,我们最大化的加强在首页的露出,缩短用户的使用路径。

  以导航结构为例:

  横滑切换频道已经称为用户接受度较高的分发形式,被越来越多的APP采用。一部分APP把频道切换放在第一层级,进而给二级导航中在搜索框带来比较大的概念混淆,那就是搜索作为全局性的功能,从属在单个内容频道下在逻辑上会给用户带来误解。为了保证结构稳定有效,我们把搜索置于一级导航,保证内容分发的同时,通过切换每一个频道时改变关键词的显示,提升对于用户的引导和点击行为。

  

极致内容布局

  作为一个内容分发的平台,模块的灵活配置至关重要,这个版本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模块化设计,遵循可复用可删减的规则,组合更加灵活多样。另外为了更好地突出内容和卡片整体性,6.0去除了卡片内冗余的分割线,强化关键功能和页面可读性,提升页面利用率。

  

趣味性、互动性强感知

  信息时代的快节奏带来了更多新鲜的事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满足于被动的接受内容,把自由玩乐的态度体现在日常的生活中,有更多好玩、参与感的多维度体验成为未来产品设计中关注的重点。对于优酷,这次改版我们把年轻、好玩和多元概念通过动效、音频等多维度的立体式体验贯穿到具体的场景中,提升设计友好度和流畅度。

  

  

  

高度的平台一致性

  作为一个平台,需要给用户传达一种声音,无论是交互逻辑还是视觉表现。优酷从单纯的视频纯媒体向文化娱乐产业平台转变的过程中,会员、自频道、直播、VR等一系列业务快速生长,因为不同的出发点,模块之间出现不同程度的割裂,所以统一设计语言至关重要。改版过程中,我们和业务团队相互配合,依托于标准上的共识,通过平台—业务—平台的模式,反推规范的完善和优化。

  依据不同的场景,我们对规范进行细分方便业务团队设计师不同侧重使用。指导规范从品牌、颜色、字号等横向维度设定可参照的方向,方便设计师在创新设计中进行延展。控件库主要是把APP中常用的卡片、导航、图标、控件等集中体现,方便设计师同模块同场景的直接调取。但统一并不是局限于完全一致,是服从于整体用户操作习惯和视觉感知的基础上进行延展和创新。

  

  

  

  大改版带来新鲜体验的同时,必然也会带来用户认知改变和深度不够的风险,6.0也是一样。频道入口由底部上移至二级导航右侧,短视频聚合名称由顶部导航的头条变更为底部tab的发现等,都给用户带来了不同程度的认知成本,我们会迅速针对这些细节逐一引导和优化,持续投入精力到后续的功能细化过程中,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深度打磨相比大改版更为重要。优酷设计团队也会一如既往地完善产品体验细节,为用户提供最好、最懂用户的视频播放、互动服务。


原文: 优酷土豆用户体验设计中心


评论
热度 ( 7 )

© Lee-style | Powered by LOFTER